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预警通告 > 新闻列表

大学生安全常识——防抢劫

发布时间:2015-01-14  点击:49次

大学生安全常识——防抢劫

 

一、如何才能避免被抢劫?

预防抢夺案件的发生必须注意

1、外出不要携带过多显眼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2、不要炫耀或显露现金或贵重物品。

3、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

4、不要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如果必经偏僻路段,要三人以上结伴同行。

5、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露出胆怯神态,可多盯对方几眼,或哼首歌曲,并改变原定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二、遭遇抢劫应如何处理?

大学生若遭遇抢劫,应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1、在遭遇持械抢劫时,同学们尽量不要抵抗,避免人身受到伤害;

2、不要过于惊慌,但要装做很害怕的样子快速将少量的钱物交出,尽量减少损失;

3、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或故意与作案人高声说话;

4、如果只有你一人,力量不如犯罪分子大,则更要冷静,损失不大时就“丢卒保车”,以保护生命安全为原则。

5、在单人作案且没有持械的情况下,只要具备反抗的能力或时机有利就应及时发动进攻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或宿舍区奔跑。

6、一定要尽量准确地记下作案人的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疤痕、语言、行为等和逃跑方向

7、在案发现场附近寻找电话,以最快的速度拨打社会“110 ”报案,以便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时间和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