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预警通告 > 新闻列表

大学生安全常识——防盗窃

发布时间:2015-01-14  点击:61次

高校盗窃案件时有发生,预防和打击高校盗窃案,不仅是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和技能,是防盗和保证安全的基础。

一、盗窃分子作案的主要手段

1、顺手牵羊。乘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床上的贵重物品或将晾晒在阳台、走廊中的衣服偷走。这种盗窃手段,不用撬门撬窗,非常方便,故称“顺手牵羊”。

2、溜门盗窃。盗窃分子乘室内无人、房门未锁之机,溜进门来,将室内贵重物品盗走。这种手段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在夏季,夜间睡觉图凉快不关门,小偷趁机入室盗窃。

3、窗外钓鱼。盗窃分子乘室内无人或室内人员睡觉之机,用竹竿、木棍等工具在未关闭、未加锁的窗户外,将室内的贵重物品、衣服等钩走。

4、翻窗入室。盗窃分子乘窗户敞开之机,割破纱窗,入室盗窃。

5、撬锁入室。盗窃分子乘室内无人之机,撬坏门锁,入室盗窃。

6、先盗钥匙,再盗物品。盗窃分子乘人不备,在宿舍等处偷来钥匙,或在图书馆、教室、餐厅等公共场所,先从书包中盗窃学生的钥匙,然后尾随学生认清他的宿舍,再乘宿舍无人之机用钥匙开门,入室盗窃。

7、网络及技术盗窃。在高校学生中,利用这种手段而实施的盗窃案件主要体现在网络中,作案分子主要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知识,破译他人的网络账户及密码,或偷记他人的网络账户名及密码,之后盗用他人的网络账户进行上网。

除上述七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以找人、推销商品等名义混入宿舍行窃等等。

二、盗窃分子的主要作案时间是什么时候

  盗窃是用非法手段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故盗窃分子必然要回避人,尽量不让人发觉。一般来说,盗窃分子在作案时间上有如下规律:

1、上课期间。学生大都去上课,宿舍内几乎空无一人,是盗窃分子的可乘之机。

2、夏秋季节。天气炎热,许多学生敞开门窗睡觉,为盗窃分子大开方便之门。

3、新生入学。天南海北的新生,带着数千元的学费、生活费来到大学,情况尚不了解,缺乏独立生活经验,是犯罪分子的可乘之机。

4、毕业生离校。学生忙于离校,进出宿舍的人较多,警惕性放松,也易被盗。

5、放假期间。宿舍内人员很少,犯罪分子撬锁作案的较多。

6、早操时间。少数同学不愿起床,睡意朦胧,给溜门盗窃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三、如何预防盗窃,确保财产安全

1、牢固树立防盗意识,克服麻痹思想。盗窃分子的眼光时时盯着大学校园,特别是盯着缺乏经验的大学生,身边的大学生也有少数人有盗窃行为。因此,防盗既要防外贼,也要防内贼。

2、妥善保管好现金、存折、汇款单等。现金要及时存入银行,保管好存折、银行卡和密码;存、汇款单据、存折及银行卡要同身份证、学生证分开存放,防止被犯罪分子同时盗走。

3、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贵重物品随便放在桌子上、床上,防止被顺手牵羊或溜门或窗外钓鱼盗走;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带走,不要放在宿舍里,防止撬锁盗窃;手机、笔记本等贵重物品最好做上一些特殊记号,一旦被盗,报案时好说明,认领时也有依据。

4、养成随手关窗锁门的好习惯。离开宿舍时,要关好窗、锁好门,包括关好玻璃窗;一个人在宿舍时,即便是短暂离开几分钟,也要锁好门,防止被犯罪分子溜门盗窃。

5、在教室、图书馆看书和在餐厅打饭时,不要用包占座,不在包里放现金、贵重物品、钥匙,防止包被盗或包内现金、贵重物品、钥匙被盗。

6、不带较多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到公共浴池洗澡,这些场所往往是犯罪分子行窃的地方。

7、关于自行车防盗。高校里自行车(电动车)被盗案时有发生,要养成随手锁车的好习惯,尤其对好车要严锁严管,采取切实有效的防盗措施。在校园中特别是在各停车点往来的师生员工要多留心身旁的可疑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拨打校园110报警电话86361110报案。

四、发现被盗后怎么办

如发现宿舍门窗被打开,或窗上玻璃被打碎、纱窗被割破、室内物品被翻动,这是室内发生盗窃的明显标志,遇到这种情况,头脑要清醒,不要急于到室内查找自己的物品。

首先,要保护好犯罪分子留下的现场,任何人不要进入室内,以便公安人员在现场提取犯罪分子留下的痕迹。其次,要马上报告学校保卫处或公安机关,请他们来现场调查了解。第三,配合公安保卫部门查破案件。如果发现存折或汇款单丢失,要马上到银行、邮局去报告、挂失。平时若丢失贵重物品、自行车等,也要及时到学校保卫处报告,讲明丢失或被盗情况及自己物品的特征,提供查破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