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列表

山东体育学院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09-11  点击:82次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建设,有效发挥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在我院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规维护正常的教学、训练和工作秩序,提升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水平,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2O15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为确保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取得扎实效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原则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我院各部门适应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新常态;坚持以落实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核心、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为主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查制度建设和排查安全隐患双管齐下,标本兼治,强化学院安全工作薄弱环节,健全学院安全长效工作机制,防患未然,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

    二、活动内容和目标要求

   (一)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现有的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本着科学、规范、有效的原则对现有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有针对性的修订、补充、完善和规范。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方方面面认可的制度,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不适应依法治校新常态,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或已被新制度所替代、所规范事项已经不存在及适用期限已经到期的,予以废止;对与安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不相适应的,依据相关权限和程序进行修订完善;对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对一些规定、通知要求等,做进一步的筛选整理,能上升为制度的尽可能纳入到制度范畴,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二)全面排查安全方面的问题和隐患。对本单位在组织领导、安全管理、安全教育、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使用等,即涉及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查找出存在的问题或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在学生宿舍、饮食卫生、防汛、消防、治安等重要部位、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排查,查找出存在的隐患或可能滋生的隐患;对重点时期、重要时间节点应急预案可能存有的疏漏、盲点等进行查摆,摸清底数。对上述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疏漏、盲点等跟已有安全制度对号入座,通过销号的方式,排查出制度的缺陷、缺失、不足,查漏补缺,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制度管理全覆盖。

   (三)分门别类建立安全工作档案。安全工作档案是我院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基础,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登记的总体要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对梳理出的制度及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不足,对安全工作方面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等分门别类地登记造册,确定主体责任人,归口管理。分门别类建立健全安全队伍、安全制度、安全事故、安全隐患、责任追究、应急预案、安全教育人才、防控重点人、涉校高危人、少数民族学生、安全隐患、平安(和谐)校园、安全教育基地、应急演练及培训、专项组及专项行动等系列安全工作档案,真正落实有章可循、有案可查、违规必究,实现安全工作的制度化、信息化、科学化。

 (四)有效落实学院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和落实,通过本次活动,一是解决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形成完整、科学的制度体系。二是解决有制度不落实的问题。彻底厘清哪些制度落实了,哪些制度束之高阁,哪些制度需要抓紧制订;哪些制度真正落实到位,且落实的行之有效,哪些制度在落实上仅仅是隔靴搔痒、需要加大落实力度。三是着力解决安全事故不报、迟报、漏报、瞒报等问题。对本单位安全事故报告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活动结束后的工作中,一旦发现在安全事故报告方面存在不报、迟报、污报、瞒报等问题,将按有关规定在全院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通过落实年活动,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规章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力。

三、活动时间安排

    (一)活动部署4月30日前完成

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发动,通过网络、媒体等大力宣传,纳入部门的重点工作,使人人知晓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明确活动的目的、内容、意义和要求。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分解任务,明确责任。

(二)对照查摆(5月31日前完成)

对照查摆阶段是制度落实年活动的重要阶段。各部门按照细化了的活动内容、目标要求,按部就班,逐项进行。一是对现有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找现行制度有无疏漏、需要更新、完善或存在矛盾的地方。二是认真分析研判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抓住重点,适时与有关部门联动,整治整改。三是对排查出的隐患及处理措施、过程、效果进行汇总,建立台账。四是及时总结自查自纠情况,推广经验,以点带面。

(三)检查抽查《暑期前、后阶段)

  一是各部门在抓好面上制度梳理、修订、完善,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保证各项任务有序完成,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二是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总结阶段(12月下旬结束)

   各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检查验收,写出总结报告并上报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山东体育学院

                                     二0一五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