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列表

冬季防火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7  点击:0次




关于做好学校冬季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部、处、室 、院、校:

20191226早晨,山东财经大学(明水校区)一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学生宿舍一楼物业值班室,因使用电暖器导致线路短路起火,引燃房间物品房间内所有器物被烧毁,所幸无人员伤亡。

事件发生后,学校党委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部署,要求各部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做好学校冬季火灾防范工作。为落实学校领导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冬季防火工作,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现就做好学校冬季防火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火灾防范工作。冬季是火灾事故易发多发季节,风险隐患,年终学校各项工作处于收尾状态,工作任务繁,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火灾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部门安全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冬季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结合年末岁初工作任务和各项活动安排,不断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本部门的防火工作和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

二、加强领导,强化安全教育。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附属中学要充分运用宣传栏、主题班会、微信群、QQ群等,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营造人人想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各部门要针对实际情况结合工作业务组织防范火灾教育,坚持把防范火灾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二级学院和附属中要针对学生进行一次防火常识、火灾扑救、火灾逃生组织教育培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严密组织,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各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校园火灾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面覆盖,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对宿舍、食堂、图书馆、教学场馆、实验室等人员集中场所,油气管网、线路、水电气设施设备、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锅炉房、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査,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工作台帐,即时整改落实,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实验室要加强对易燃化学试剂管理,落实好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办公场所、教学场馆、学生公寓、餐厅、配电室、监控室、校园网机房、物业值班场所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严禁使用电暖器、小太阳等加热取暖设备,严禁在以上场所私拉线路烧水、给电动车电瓶充电,有此类现象的要坚决制止并没收不留隐、不留死角。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对物业和餐厅服务人员的防火教育和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同步排查。

四、落实制度、强化应急处置。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值班和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建立健全应急防火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准确掌握各种火灾隐患信息,切实提高学校防火应急处置能力,把各种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山东体育学院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