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列表

警钟长鸣|放纵自己闯大祸,多所高校大学生违反防疫规定被处分

发布时间:2022-04-11  点击:0次


​警钟长鸣|放纵自己闯大祸,多所高校大学生违反防疫规定被处分



当前,国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地区出现了疫情向校园波及的情况。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无论是在家还是学校,疫情防控需要持续重视。自疫情发生以来,发生多起多种形式违反学校疫情防控规定事件,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下面为同学们整理了高校发生的典型警示案例,一起来学习了解吧。


01


隐瞒行踪,擅自离返校


图片

4月6日深夜,安徽肥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4·3肥西县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的补充通报》。通报称,通过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深入流调溯源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安徽外国语学院学生郭某东存在故意隐瞒活动轨迹、编造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其立案调查。


郭某东活动轨迹中,其曾8次翻墙进、出学校:


3月28日12:55,乘坐火车到达合肥站(自辽宁葫芦岛乘Z114次列车,经商丘站转K1395次列车),在合肥站内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结果为阴性)。


3月28日13:37,乘坐226路公交车(车牌:皖AC3919),14:47到中环城站下车转80路公交车(车牌号:皖AB8868),15:38到达肥西文达学院站下车后,从外国语学院罗森便利店附近翻墙进入学校。


3月29日16:32,翻墙出校,16:45分在巴莉甜甜买食品(自述店内除收银员外另有2名小孩)。16:51在树袋熊网吧上网,18:55离开网吧。19:47分再次进入树袋熊网吧,21:32离开网吧。21:42进入西庐大药房买药。22:01翻墙进入安徽外国语学院。


3月30日13:53翻墙出校,13:54在志林超市买香烟。14:05分在树袋熊网吧上网,21时左右翻墙回校。


4月1日12:06翻墙出校,12:09,在沪上阿姨买奶茶,12:11,在琪峰水果店买香烟,随后翻墙进入文达学院。15:20,到树袋熊网吧上网,19:20,离开网吧到阜阳名吃店吃饭。20:23翻墙进校。


4月2日19:22,在陈记淮南牛肉汤馆吃饭,饭后从后门进入学校。


图片


此前,肥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安徽外国语学院疫情相关情况通报》。其中称,经调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徽外国语学院违反防疫相关规定,未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管理上存在重大漏洞,导致疫情传播风险,严重影响日常社会秩序。


肥西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学院负责疫情防控的主管人员郭某英和直接责任人员陈某平依法行政拘留,并视情将对学院其他负责人依法追责。对故意隐瞒活动轨迹,编造虚假信息的郭某东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同时责令学院立即整改,加强教师、职工、学生和第三方机构服务人员管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图片


2022年3月27日19时许,沈阳市沈北新区某高校学生陈某某(男,21岁)欲从校园围墙漏洞处钻出校外时,被该校工作人员发现。经查,陈某某违反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疫情期间全市高等院校实施校园内封闭管理、非必要不进入的规定,曾先后两次从校园围墙漏洞处钻出,与其朋友见面后,又从该漏洞处钻回校内。2022年3月27日,沈阳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以违法行为人陈某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对其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02


违反规定,受到纪律处分


近日,闽南师范大学学工在线网站连发3份处分通报,共41名学生受到处分。


图片


《关于给予姜某等39名同学纪律处分的通报》称,近期学校在组织排查过程中,发现有39名学生未经审批私自离校,给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风险,影响恶劣。为严肃校规校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给予姜某等39名同学纪律处分。


图片


《关于给予黄某某同学纪律处分的通报》称,2021年7月,计算机学院黄某某擅自篡改伪造“进出校园二维码”脚本程序并将其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


2022年1月7日,该程序被“信息安全管理平台”(教育系统安管平台)监测发现,触发学校网络安全和疫情防控预警,影响恶劣。为严肃校规校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给予黄某某同学严重警告处分。


图片


《关于给予杨某某同学纪律处分的通报》称,近期学校在摸排学生出入校园情况的过程中,发现教育科学学院杨某某同学隐瞒行程,夜不归宿,伪造通行码,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隐患,影响恶劣。为严肃校规校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给予杨某某同学警告处分。


近日,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部)网站接连两天发布针对学生的纪律处分通报。


图片


通报称:近期,学校在组织巡查过程中,仍发现有同学私自翻墙外出,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为严肃校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决定给予纪律处分。


两份通报显示,共36名同学受到纪律处分。其中,9名同学受到严重警告处分,27名同学受到警告处分。


图片


唐某某,男,某高校体育与健康学院2021级学生。


3月26日晚,唐某某翻越围墙外出;27日晨,翻越围墙进校。该生的行为,严重违反了疫情防控法纪校规。


经体健学院提出处理意见、学工处办公会议研究、报分管领导审批,决定给予唐某某留校察看处分。留校察看期为2022年3月27日至2023年3月26日。


据悉,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还有18名同学因聚众饮酒、晚归(夜不归宿)、翻越围墙取外卖等行为,被给予纪律处分。按照违纪行为性质,其中,15名同学被给予记过处分,3名同学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当前,学校仍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同学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高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