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列表

山东体育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3  点击:0次

山东体育学院

鲁体院保字〔2022〕1号

山东体育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部、处、室、院、校: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2 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鲁教安函〔2022〕4 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决定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在全院师生中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等规章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二、活动主题

以中央国安办文件通知精神为准,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各二级学院要准确把握活动主题,突出宣传重点,发挥特色优势,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活动时间

2 月 16 日至 4 月 22 日。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国家安全教育优秀案例评选。面向全院教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要求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撰写安全教育案例,学校统一组织初评后,国家安全教育优质课报教育厅参与评选(责任部门:教务处 )。

(二)组织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各二级学院要因地制宜,针对青年学生特点,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演讲、升旗仪式、网络等方式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安全教育内容。宣传部在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和“两微一端”等平台阵地设立国家安全专栏并广泛开展征文活动,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制作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学生处充分利用山体学工论谈平台通过专家讲座、座谈、演讲等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相关部门要灵活运用线上线下资源、学科资源、教育场馆资源、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报、山东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和山东教育发布等教育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全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促进我校国家安全教育活动顺利开展。(责任部门:宣传部 教务处 学生处 网络信息中心 各二级学院)

(三)组织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各二级学院、附属中学组织学生开展“中国电信杯”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决赛。荣获一等奖,将代表山东省参加2022 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附属中学)。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学校的重要政治责任,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贴近师生,创新形式。各二级学院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创新方式手段,拓宽活动渠道,激发媒体融合活力,加大对学生群体覆盖力度,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统筹推进,确保安全。各项活动安排、宣传内容要与中央精神充分契合、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方向不跑偏。要统筹把握好宣传教育的内容,不能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等敏感内容。

(四)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各二级学院要适时认真总结、推介专项活动中的典型事例、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困难,跟进工作措施,注重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推进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材料报学校保卫处。

附件:1.国家安全教育实践活动优秀案例评选方案

2.“中国电信杯”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国家安全

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山东体育学院保卫处

2022 年 3月 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