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列表

学校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2  点击:0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效能,引导广大教职工打牢“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意识,树牢学校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可为的安全观念。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4月22日上午,学校在济南校区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举办“校园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山东都市消防中心宣传办主任孙绍波同志应邀开讲。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毛德伟,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副校长原维佳、毛莉虹,校领导任运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任杰,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连增威等出席活动。

  讲座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分四个专题进行授课。

  消防基础。讲座紧贴高校实际,详细介绍了高校常见火源的防范、火灾的蔓延途径、火灾的发展过程、各个阶段的处置办法。结合近几年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以案释法,用经典案例解读“消防法”,明确广大师生在校园安全建设中的责任,引导师生自觉践行“消防法”,依据“消防法”赋予的法律职责,严格落实“防火三级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积极防范安全风险。

  防灾减灾。贴近工作,讲座从小处着手,以日常生活中手机不当充电酿成惨案为例,教育大家在办公场所自觉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遵守用电规范安全用电,不能因小失大。针对办公室内空调、电热壶、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器设备详细介绍了电器火灾预防范方法。对校内集中用电、气、油及其他易燃易爆物的使用、管理,重点强调了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

  初期灭火。讲座详细讲述了初期灭火的基本方法、灭火时注意事项、发生火灾先报警还是先灭火、报火警要求等基本常识。结合火灾特点,对灭火器材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等三种不同型号灭火器的构造、原理、使用方法及不同火源的扑救方法和使用灭火器的要求一一作了介绍并进行了演示。

  疏散逃生。重点讲解常见逃生方法、逃生注意问题、以及不同部位、不同条件下人员逃生知识,突发事件如何选择逃生路线、如何避免浓烟侵害、如何辨识消防标识、如何正确逃生自救、身体着火怎么办等基本常识,要求大家牢记在心。

​    讲座以视频形式组织,在济南校本部办公楼六楼会议和日照校区办公楼四层视频会议室设会场。两校区相关部门学生处、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等部门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及附属中学分管学生工作的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分管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保卫处处长谭俊民主持会议。(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