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列表

学校举办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0次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频发,危害师生财产安全,影响安全稳定。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自觉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6月7日下午,学校邀请唐冶派出所教导员张英伟、民警姚发勇,在济南校区办公楼一楼孔子学堂为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举办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题讲座。活动由保卫处处长谭俊民主持。

  讲座以“防范网络诈骗风险,保护师生财产安全,建设平安校园”为主题,聚焦学校师生,从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校园网络金融诈骗种类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类型、作案手法、规律特点、经验教训为大家进行了全方位宣讲。让辅导员充分掌握常见电信诈骗信息的识别方法、防范措施、注意事项、举报方式。讲座例举了大量近期发生大学校园内有血泪教训的典型案例,重点对近几年来发生的“校园贷”、“网上兼职”、“刷单返现”受骗大学生案例进行了深入立体剖析,帮助大家深刻认识电信诈骗的危害和对社会家庭造成的伤害。

​  张英伟强调,现在网络诈骗的形式花样百出,防不胜防,师生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掉入陷阱,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将反诈骗宣传教育纳入安全教育整体工作部署,广泛宣传教育,做到全面覆盖、无盲区、不漏一个学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反诈教育,确保每一名师生熟知贷款诈骗、网络购物、网络兼职、购物返现、QQ冒充熟人等易发多发案件的作案手法,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电信诈骗的危害,教育广大新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性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筑牢思想防范堤坝,保护好个人财产,共同创建安全、平安、和谐校园。

  为切实筑牢防诈安全“防火封墙”,减少校内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发案率,讲座现场,民警就推广安装反诈“金钟罩”微信小程序进行了现场培训。“金钟罩”是政府购买群众免费安装使用的一款辅助防诈软件,即时精准推送防诈预警,帮助安装者随时鉴别诈骗信息以防被诈。参会人员在民警的指导下,现场安装,学会使用,熟练操作,要求会后指导学生安装,保证学生注册达到100%,做到山东体育学院学生零发案。(保卫处)